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局属工作动态

市救助站多方联动破解救助难题

来源: Administrator    发布日期: 2016-05-12

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是社会公共管理的范畴,不是单靠某一个部门就能独立完成的工作,需要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十堰市救助管理站紧抓救助工作新要求,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开展多方联动,有效解决了部分救助难题。

一是与市长热线联动救助。市长热线已成为群众求助的平台之一,通过与其合作发挥热线平台作用,市救助站及时有效地弥补了救助死角。救助站在接到《市长热线12345反映问题处理单》后,会第一时间出车到现场查看,并根据求助人员具体情况进行查询、核实,提供相应救助服务,最后对救助服务落实情况进行反馈。

二是与110指挥中心联动救助。针对未成年人街头流浪及疑似操纵流浪未成年人进行职业乞讨行为,救助站与110指挥中心协调,使救助和执法有效结合,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教唆和操控未成年人乞讨、拐卖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

三是与城管、环卫、社区、社工组织等开展联动救助。主动邀请繁华路段的环卫工人和城管队员为救助信息联络员,加强了对城区天桥广场、废弃房屋和桥梁涵洞、城乡结合部等主要露宿区域的实时监控。针对占道乞讨、影响市民出行的乞讨人员,与城管部门合力救助,净化了城市环境。

四是与120联动救助。针对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传染病人和精神病人,救助站实行“先救治后救助”原则,第一时间送到定点医院,保障受助人员及时得到医疗救治。并同多家医院签订了医疗救助协议,医疗费用实行核准签单,定期结算制度。(十堰市救助管理站 徐侠、李军燕、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