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局属工作动态

市救助站联合公安部门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寻亲服务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5-11

 

近期,市救助管理站利用公安机关人脸识别系统,由公安机关采集了站内130余名长期滞留人员的头像数据,公安机关将根据经验初步判断人员年龄范围,通过头像数据与数据库人脸信息进行比对,筛选出面部特征相似人员,及时反馈给救助站。

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可以极大提高救助寻亲效率,帮助走失人员尽早与家人团聚,同时也有利于缓解照料安置滞留受助人员的工作压力,切实地维护长期滞留人员的合法权益,帮助查找他们的户籍所在地,以便他们早日与家人团聚。通过对长期滞留在站的受助人员重新拍照,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调配合,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再甄别,争取让更多受助人员尽早返家。下一步,救助站也将运用这项技术,对新入站的身份信息不明特别是故意隐瞒真实信息的人员进行甄别,严格把好入站关,有效防止故意骗取救助或遗弃现象的发生。(市救助管理站 李军燕 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