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局属工作动态

市救助管理站全力以赴做好流浪救助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1-02

2019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积极配合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遵照《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要求,履职尽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多次对城区进行全员拉网式排查。参与城市公共卫生大清理活动和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并开展全方位、全天候街头巡查救助,在车站、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加强巡查的力度和密度,及时发现、劝导困难群众入站接受救助。截至目前,救助8542人次,其中:站内救助988人次,临时救助1206人次,街头巡查救助2194人次,购票返乡319人次,护送返乡294人次,救助流浪未成年人46人次,医疗救助1523人次(其中住院治疗149人次),站内长期滞留的痴呆傻、病残瘫受助人员110余人

开展受助人员接护送和救助寻亲服务。严格按照护送流程,对无行为能力、限制行为能力受助人员(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残疾人、老人、未成年人等)提供接领护送返乡服务,积极主动落实救助寻亲服务和DNA采集、人脸识别对比等工作。截至目前,“今日头条”推送了38例,其中8人通过头条推送成功找到了家人。18人通过人脸识别对比寻亲成功,另有12人是家人报警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方核查成功寻亲返家。

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市救助站根据《十堰市救助站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方案》,遵循“主动求助、自愿救助、无偿救助、临时救助”的工作原则,组织站内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持开展专项救助活动,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权益,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和站内长期滞留人员安全过冬。据统计,201911-1227日,发放食品、棉衣、棉被、鞋、袜等合计336件,用实际行动阐述了“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服务宗旨

积极开展区域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多方联系社会资源,与阳光社工服务中心签订了3个购买服务项目(向日葵成长计划、爱伴成长、阳光益动);开展区域未成年人社会工作走访资助800余人次,共在社区和学校建立8个社工站点,以社工站为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服务,其中大型主题活动60余次,与检察院一起开展未成年人性侵保护活动知识宣讲,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在儿童节、建党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节假日里多次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活动;开展个案社会工作介入服务70余人;开展困境儿童群体、小组性社会融入、成长辅助社会工作活动90余次;开展监护人教育理念提升活动,受益实际监护人600多人,给实际监护人辅之以良好教育方式方法,防止未成年人盲目流入社会。(市民政局 赵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