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局属工作动态

市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救助工作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5-21

市救助管理站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关于持续做好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工作秩序的通知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坚决杜绝疫情在站内感染或传播,全力以赴阻击疫情防疫战,做到疫情防控与救助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坚决“防”。为确保站内滞留人员及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交叉感染,第一时间对受助区实施紧急全封闭管理。禁止任何人员入站,取消一切来访;救助对象办理手续、给养物资配送等均在大门外办理;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就餐一律由工作人员送到宿舍,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截至目前站内受助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二是主动“救”。救助站主动作为,积极向有关部门报告,征用定点宾馆作为临时安置点,将来自河南、甘肃、浙江、四川、云南、黑龙江等地的滞留陷入困境人员进行了集中救助安置。提供了食宿,配备了专业医护人员进行疫情筛查和医疗服务;对安置点公共区域及房间每天进行两次消毒杀菌,做好登记;所有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对安置人员一天检测两次体温并做好登记,并身着防护服、戴防护头套、口罩,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对困境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思想安抚,确保了困境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

三是有序“送”。有序恢复护送返乡服务,除中、高风险地区暂不恢复护送返乡服务外,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流浪乞讨人员,按照“确需接送、最少中转”原则,综合考虑身体、精神状况,配备护送人员分批分次恢复护送返乡工作。(市救助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