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工作动态

房县红塔镇七河村:基层民主议事协商 “议”出美好生活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9-19

房县红塔镇七河村广泛开展村级议事协商,把“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的民主议事协商机制纳入村级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激发村民群众主人翁意识,调动村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为全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出一条村民自治的新路径。

健全议事协商机制。坚持“五有”(有人员、有场所、有规则、有结果、有记录)标准,成立村级议事协商委员会,充分发挥新乡贤、能人等作用,搭建“有事好商量、有事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村级事务协商平台。设立议事协商室,制定议事协商会范围、规则与程序,明确“村民说事日”,采取定期在村委会议事协商室说事和不定期召开小组会、户院会等形式,收集群众需求,商量解决落实事项,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规范议事协商流程。充分发挥民主,进一步修订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通过微信群、QQ、热线电话、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由村党支部研究审定后予以公示。坚持一月至少召开一次协商会议,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利益关系人参加,让其充分发表意见和想法,在集思广益的过程中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平衡点,坚持“村人议村事,村事村人定”,变“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

落实议事协商机制。在议事协商委员会的主持下由利益相关各方对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表决,并按照“谁受益、谁监督、谁执行、监督谁”的原则,由乡镇协商议事领导小组监督落实,逐步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共享议事协商成果。七河村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建立以来,高效解决了老村委会租赁、七河小区建设等一批难度较大的事项,并通过议事协商平台,先后培育了以留守妇女为主要成员的“帮帮团”社区社会组织,组织村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形成了良好的乡风民风,推动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房县民政局 罗先国  蔡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