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工作动态

房县野人谷镇:开展社会救助核查工作 守好民生“保障线”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10-29

“老人家,我们是十堰健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您家了解一下各项政策享受情况,低保、五保金每个月都领取到了吗?发放存折能不能拿出来看一下?”低保核查第三方工作人员正在野人谷镇三座庵村村民张帮华、任恒中家进行低保年底核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实际情况,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近日,野人谷镇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开展30%社会救助对象核查工作。核查过程中,核查小组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通过听、看、访、聊等形式全面了解社会救助对象的具体情况 (听:听申请人自己介绍情况;看:看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及居住条件;访:通过邻里走访,进一步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聊:了解他们近期的真实收入支出情况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重点对社会救助对象的家庭成员情况、健康情况、实际收入、住房情况以及就业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了解,并做好记录,在确保“一个不漏”的前提下,力求做到“一个不错”,同时对不再符合条件的人员,详细讲解政策,说明原因,对符合救助条件还未纳入的困难对象,指导协助其使用“鄂汇办”APP 进行线上申请,使其能够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此次社会救助核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底数,规范了低保程序,在确保低保工作规范、有序、健康运行的同时,为实施精准救助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下一步,我镇将组织人员继续对全镇1202名社会救助对象进行全面核查,确保社会救助政策执行准确、公平、公正,努力守好民生“保障线”。(房县野人谷镇 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