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工作动态

竹山县:适老化改造让幸福养老从家开始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11-09

家住擂鼓镇护驾村邵爷爷今年87岁了,平时自身腿脚不便,妻子日常行动也需要背出背进,尤其是如厕老两口来说已力不从心,通过居委会的介绍,他了解到,目前竹山县正在推行老人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项目,便立即请村干部代为提交了申请。

我真的没想到,一个近90岁的老头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填了一个表,党和政府都记着我们……自申请了以后,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来我家了解,第三方公司也有工作人员上门评估,详细询问我和老伴的身体状况和起居情况……施工完后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还来查看了建设质量,核查了配发数量……从开始到施工结束只花了一个礼拜就给我们改造了门槛、安装了护栏、坡道,还给我和老伴送来了轮椅,移动马桶……现在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老头子真的是好,我是真的从心底里感谢党,感谢政府……”邵爷爷和老伴拽着记者的手争先恐后地抢着说。

记者后期又跟随验收团队走访了几户改造对象。“过坡再也不怕被绊倒、如厕后起身再也不担心摔倒,起床不需要搀扶,晒太阳不需要人背,洗澡可以坐着洗,洗澡间的地板不再滑……”这些微改造成果给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带来了大便利,贴心的细节改造让每位老人感到了温暖,成了每位老人的热议话题。

据了解,竹山县2022年160户符合要求的老年人,按照平均每户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采用“私人定制”和“一户一策”的方式,打造个性化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解决“居家养老难”的痛点实现从适老到助老,增强老年群体居家养老的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袁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