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工作动态

竹山县下拨320万元临时救助资金 保障因灾遇困群众基本生活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0-17

日前,从竹山县民政局获悉,经县政府同意,竹山县民政局、财政局紧急下拨各地临时救助备用金320万元,专门用于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据悉,9月中下旬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全县17个乡镇145个村16781人受灾。灾情发生后,竹山县民政局切实履行兜底保障职能,第一时间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各地持续加强对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老人、残疾人、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体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受灾困难群众信息,对汛期因灾出现生活困难的群众,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实施临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就资金使用用途,竹山县民政局要求,各地要严格临时救助范围、程序、标准。本次下拨资金主要用于保障因遭遇自然灾害,经灾害应急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暂时难以维持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下拨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禁止随意改变资金使用用途,不得截留挤占挪用,不得虚报冒领,不得优亲厚友和平均分配,确保救助资金用到真正需要救助的对象手中。

今年来,竹山县民政局有效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功能,不断加大救助力度,前三季度累计对2387人次临时遇困群众实施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75.9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竹山县民政局柴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