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工作动态

竹溪县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核确认低保对象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0-17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竹溪县民政局召开了告知承诺制审核确认低保对象工作部署会。

会议上低保局局长吴斌强调了此次工作的重点要求,为建立健全低保诚信申报、审查、激励制度,优化低保审核确认程序,加快构建社会救助信用体系,不断提高低保审核确认效率和服务管理水平,作出“凡申报必承诺的原则”;11月1日起,全县所有低保审核确认办理低保审核事项时,以书面形式,将如实申报家庭经济状况的义务、内容以及不实申报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如实申报家庭经济状况,书面承诺申报信息真实并愿意承担不实申报的法律责任;审核确认机关组织开展诚信审查,优先确认诚信申报对象,营造激励守信、约束失信的氛围。按手续合法、技术可靠、风险可控的要求,采用询问、入户查看记录等方式取得申请人申报信息及承诺;对申请人因特殊原因无法书面申报或不愿意作出承诺的,按照常规程序办理。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审核确认机关依据书面承诺办理;对于低保审核确认期间发现申请人存在不实承诺行为的,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其在一定期限内兑现承诺,主动消除不良影响;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无悔改表现的不实承诺人员,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相关违法信息,纳入当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探索建立信用修复、异议处理机制。

通此次会议10月中旬前,各乡镇民政部门按照本工作方案安排,结合实际组织传达学习,部署安排工作,使低保经办人员了解告知承诺制的重要性,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奠定了基础,更好的推进了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实施。(吴斌贺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