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工作动态

竹溪县打造“一院两区”破解养老难题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2-05

今年以来,竹溪县在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区”工作中,把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列为“乡村建设六件事”头等大事,创造性地实施“一院两区”改造(即在一所福利院内建设特困供养服务区和社会养老服务区),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便捷、廉价、优质的养老服务,以“打开院门”办养老的办法,着力破解农村老年人养老难题,打通农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已完成“一院两区”建设10所,设置社会化养老床位400张,已收住农村困境老人105人。“父母我来养,世界你去闯”在竹溪农村正逐步变成现实。

优化设施,打造更舒适的养老环境。对农村福利院进行提档升级,建成有分有合的特困供养服务区和社会养老服务区,增强社会化养老服务功能,优化统分结合的养老服务环境。完善硬件设施,对原建的居民寝室空余房间进行居家式改造,卧室内设床铺、衣帽架、衣柜和独立卫生间等,地面摆设绿植、墙壁文化装点、空间温馨布局;通过开放福利院活动室、健身房等其他公共场所,特困人员和社会代养人员可以实现共处、共享、共乐,从而增强其社会参与感和归属感;建立老年幸福食堂,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和饮食偏好,竭力提供个性化的餐饮服务。

规范管理,创造放心的居住条件。选派优秀的福利院长和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严格持证上岗。今年组织举办了两期护理员技能培训班,参加培训的143名学员全部获得护理员初级证书;成立由老年人代表组成的院务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日常存在的问题,做到院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建立完善的安全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老年人居住安全可靠;提供人性化服务,尽量满足不同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让其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爱。

合理收费,营造和谐的养老氛围。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护理等级和房间类型等特点,提供不同的收费标准,实现收费与服务内容相匹配;建立完善的收费公示制度,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内容公示在院内醒目位置,让老年人充分了解收费情况,增强收费透明度,避免不合理收费现象的发生;积极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如医疗护理、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养老服务体验。

定期回访,缔造优质的服务体验。建立定期回访制度,及时掌握老年人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和心理需求,提高老年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建立满意度调查制度,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老年人和家属对养老服务的满意度和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回访档案,将回访结果详细记录在案,对老年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分析和归纳,针对不同老年人的需求和意见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持续优化服务体验。(竹溪县民政局  毛鸿全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