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工作动态

郧西县民政局:突出“四个聚焦”赋能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2-05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四个聚焦”为抓手,全力以赴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不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助推全县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建引领提能力。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振民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研讨交流6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1期,举行全县民政养老、殡葬项目建设现场拉练2次,分领域分岗位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岗位大练兵”“晒成绩比作为”9次,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硬能力。

聚焦服务优化转作风。围绕民政工作主责主业,以“六访六送”关爱活动、老年“幸福食堂”、适老化改造、“幸福家园”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优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广应用“困难群众信息上报”APP和“鄂汇办”申请救助,实现救助申请“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自理能力等级认定、探视探访、委托照料和送医陪护等服务2.8万余人次,实施慈善救助4万元。以社工站、未保站、“儿童之家”平台为载体,开展阅读陪伴、安全教育、作业辅导、科普教育、兴趣培养等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聚焦重点突破抓落实。围绕乡村建设“六件事”,全力推进养老服务、殡葬、共同缔造等重点工作,实现以点带面、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积极争取资金项目,今年争取资金26730万元,占年度目标112.3%。全县建成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2个、村级老年互助照料中心67个、“幸福食堂”19个,观音镇刘家湾村“安置点+产业+养老”互助养老模式得到全市推广;县殡葬服务中心项目完成85%,预计12月投入使用;建成乡镇集镇公墓、村级公墓7个、在建22个。深入推进“五社联动”机制助力“共同缔造”,郧西入围“全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试点,沙沟村、板桥村2个村获选全省第二批农村“一约四会”典型案例。

聚焦政策落实惠民生。健全走访摸排、入户核查、主动识别工作机制,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救助为主体,突出施策精准、保障延伸,全力打造制度更加成熟、服务更加便民、协同更加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截至11月底,救助保障各类对象8.7万余人,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高龄补贴、困难老年人补贴、残疾人补贴、孤儿养育补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等救助资金19035万元,实现“应兜尽兜、应救尽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郧西县民政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