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工作动态

郧西县:把“幸福食堂”办成民生“幸福事”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2-05

“我们在这里真享福啊,饭菜不用做,吃住不用愁,日子过得舒心得很”,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69岁的村民翁明忠高兴地说。

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是该县最偏远的行政村,该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经驻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共同商议、充分考量,利用本村保障房闲置房屋改建为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对分散五保、留守老人、独居老人以自愿的原则实行集中护理照料。改造厨房、洗浴间,安装热水器、洗衣机等设备。

为更好地为村里老人服务,该村成立管理小组,由村副主任负责日常监督管理。聘请一名有责任心、有管理能力的管理员,具体从事老人日常护理及场所保洁,聘请做饭大师傅一名。对自愿到老人互助照料中心生活的老人签订《日间照料服务协议》,聘请的管理及服务人员签订《用工合同》实行每月考核。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老人的遵守情况进行通报,倾听老人心声,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同时对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督办。制定适宜餐谱,一日三餐,每日费用约15元。将参与集中照料的老人的特困供养金集中管理,用于日常生活及管理照料开支。每个月结余资金作为紧急救急资金,用于老人生病住院需要请人照料等费用。

通过制度化管理,老人的生活习惯有所改变,都能主动参与搞好个人卫生及室内卫生、院落卫生,统一时间作息,垃圾、柴火进行统一规范处理,日间照料中心干净、整洁。老人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每天定时能吃上干净、卫生、热乎的饭菜,衣服有专人换洗,让他们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当前,如何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这么美味可口、冒着热气的饭菜,成为当前备受关注的话题。郧西县以落实乡村建设“六件事”为契机,不断优化民生领域营商环境,将“幸福食堂”建设纳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科学布点、扩大供给,采取“餐饮个体户+老年人食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食堂”和“农村幸福院+老年人食堂”等模式,扎实推进“幸福食堂”建设,解决高龄、空巢老人用餐难问题,把“幸福食堂”办成事关人民幸福感的“幸福事”,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投入运营老年“幸福食堂”11家,为1600多名老人提供就餐服务。(郧西县民政局  郭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