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民政局信息公开


十堰可以打新冠疫苗第四针了!接种单位公布

索引号
011080819/2022-776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23日 11:30:30
发布机构
十堰市民政局
文号

十堰昨日起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第四针了,已经有人接种。

王艳平今年63岁,家住春华嘉苑小区,昨天在小区业主群看到可以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后,下午5点左右,他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接种了疫苗。

“目前有两种接种方式,分别为吸入式和注射式。货量比较充足,可以满足正常接种工作。”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三科主任吴丹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具体部署,十堰市从2022年12月20日起正式启动18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后面附全市接种单位)。针对大家关心的疫苗接种热点问题,十堰疾控中心一一进行了解答。

一、目标人群

现阶段,18岁以上且已经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可以就近前往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门诊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实行“愿接尽接”。

二、重点人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强调:四类脆弱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要优先安排,实现“能接尽接”。

对感染高风险的重点行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实现“应接尽接”。

三、疫苗选择和接种组合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四、加强针间隔多久接种?

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老年人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即可接种。

特殊情况: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但是,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五、如果之前没来得及接种新冠疫苗,现在接种有必要吗?

非常有必要!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也可以预防发病,还可以预防重症和死亡。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效果虽然不如期望中理想,但是它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全程接种疫苗或者加强接种可以大大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一般接种疫苗之后约2周能够产生抗体,全程免疫之后约4周会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

六、哪些情况不建议接种或暂缓接种?

1、以下2种情况不建议接种

(1)既往接种疫苗有过严重的过敏反应,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

(2)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2.以下2种情况建议暂缓接种,等病情稳定后再接种。

(1)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

(2)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七、有慢性病的人群可以接种吗?

特别强调: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慢阻肺非急性发作期,无明显咳喘,可以接种!

•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肺炎正处于稳定期,可以接种!

•哮喘患者处于缓释期,使用哮喘药物后病情控制稳定,可以接种!

•糖尿病,可以接种!

以下心脑血管和精神等疾病可接种。

•做过支架、搭桥及安装起搏器手术,术后恢复正常者。

•器官移植术后,恢复良好,体征平稳者。

•脑卒中治愈者,或有后遗症(且病情稳定、血压控制平稳)者。

•抑郁症药物控制良好,生活工作正常者。

•病情稳定的精神疾病患者。

•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者。

免疫系统疾病(或者受损)稳定期可以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

再次强调:过敏性体质不是疫苗接种禁忌症,除非对疫苗成分过敏。

八、接种前是否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

不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前不需要查验核酸证明或抗原检测结果。

九、接种时和接种后需要注意什么?

(1)接种时注意个人防护,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降低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2)接种当天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3)处于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

(4)高龄老年人接种疫苗需要有家人陪同,避免老年人因疲劳或紧张而意外摔倒。

(5)在接种后务必在现场留观30分钟。

(6)接种完疫苗回家后若出现不适,请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附十堰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点击看大图↓)

(来源:十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