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民政局信息公开


关于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080819/2022-468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18:56:24
发布机构
十堰市民政局
文号

陈希全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内容丰富、全面、翔实,对于全面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养老模式采取多元化融合的建议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居家社区养老工作,目前已经创办了多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在全市范围内示范引领和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五堰街道六堰山社区长者服务中心、车城街道蓝山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艳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艳湖社区医养中心、张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20余家居家服务养老中心已经在全市各地区建设发展,投入到服务社区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按照“立足社区,面向老人,专业服务”的要求,所建设的示范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备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基本功能。独立建设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300m2,社区公共服务站内设的一般不小于100m2,床位或躺椅不少于5张。社区居家服务养老中心设置休息室、训练室、厨房,具有与功能相配套的实施、设备,通风、采光条件良好,符合消防安全,无障碍建设等相关规定。已服务老年群体7万余人次。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建立健全老年居家服务服务体系,为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在我省社区和农村养老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加快服务信息智能化整合的建议

我市以提高服务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着眼点,在提升养老服务品质,丰富养老服务内涵的同时,利用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手段,构建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采取社会力量投资,市场化运作,政府资助监管的方式,建设智能化服务平台。市民政局于2018年开始进行“互联网+养老”、“智慧民政”试点项目,其中十堰张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于2019年11月建成并试运营。该项目以建设信息化和智能化呼叫服务为核心,配备专业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依托现代通讯信息技术,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动智慧居家养老新模式和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为辖区老人提供紧急救助、主动关爱、精神慰藉、安全监护等服务。截至目前,张湾区四个街道签约“两类”老人972人,线上关爱服务老人9564余人次,线下服务工单完成10499单。目前,全市各街道、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正在进一步建设,服务领域正逐步扩展中,未来将进一步梳理和细化服务信息,充分考虑老年人群体的特殊需求,整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资源,有效实现了养老服务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

三、关于实现服务资源系统化整合的建议

整合社会资源服务社区养老。市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出台了《十堰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由市政府能牵头督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四同步”工作落地落实,逐步补齐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短板。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委托、以奖代补等多种措施,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规范化、个性化服务。聚焦辖区内老年人服务需求,进一步统筹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资源,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就近精准养老服务的区域养老模式。

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是一项复杂性系统化的社会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推进。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加快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复函。

十堰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