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民政局信息公开


2018年度十堰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十堰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截止至20181231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市民政局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民政部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体现,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政系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抓手,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550条,有力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兼职工作人员1名,负责信息采集和发布工作。各县市区民政局、局属各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也都设有兼职信息员。建立了重大事务事前告知制度,凡与人民群众或民政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政策制定或调整、社会关注的有关工作或事项、社会和群众普遍要求事前告知的事务等,都通过十堰市级新闻媒体和十堰民政信息网等向社会公布。做到定期通报信息采用情况,每年组织一次信息考核评比。

  (二)利用多渠道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为了做到日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让广大市民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民政的政策法规及工作动态。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和公开信息。一是及时更新民政信息网民政要闻、县市区工作动态等,把群众最关心的各类民政政策第一时间通过民政信息网发布,方便市民浏览。2018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232条。二是积极借助外部信息平台。2018年,《湖北民政网》刊载信息1534条,其中首页采用148条。三是定期更新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四是印制发放便民服务手册、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5000余册(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0条。信息完整度达100%

  (二)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有市政府网站、市级新闻媒体、市民政局网站、公开热线电话、信访接待、机关led电子显示屏、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等适时发布和宣传相关信息。

  (三)2018年,我局分开的政府信息形式主要以政务信息、文件、数据报表等为主。全年累计接待群众上门、电话咨询2000余人次,答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二是网上互动不够经常。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一是在实行结果公开的同时,更加注重过程公开。我们将不仅注重公开民政政策法规,还将公开政策法规制定过程的信息。如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二是在实行信息透明公开的同时,更加注重权力运行体系公开,加大对行政事项办理过程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三是在实行内容全方位公开的同时,更加注重双向互动交流。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网站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等互动栏目建设,对新出台的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开展网上咨询交流活动。四是在完善已有公开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优化公开渠道。加强与县市区民政部门的联动,资源共享,信息联动,努力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有关信息请登录十堰民政信息网查看。  

  十堰市民政局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