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降雪降温天气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1-03

 

各县市区民政局,局机关相关科室(中心)、局属相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日至7日,我市将有两次强降雪降温天气发生,其中2日小雨转雨夹雪,3日至4日全市大部有达到暴雪、局部大暴雪,5日至7日大部有小到中雪,积雪深度将达1020厘米,最低气温将降至-9-7℃。此次降雪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气温低,寒冷天气和降雪冰冻将对困难群众生活产生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降雪降温天气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确保他们安全、温暖度过雨雪低温天气,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有关要求,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全市民政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办法。要及时深入一线,第一时间掌握受灾地区和需救助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第一时间统计上报灾情。对雪灾倒房和转移人口安置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及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要加强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引导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各项准备工作。及时高效地防范、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因地制宜、科学规范地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统筹资金使用,拓宽救助渠道,完善预案措施,及时将救灾资金及衣被等御寒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所有受灾困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要切实加快因灾倒损农房重建进度,确保所有受灾群众在春节前入住新房,绝不允许受灾群众无住房或在帐篷中过冬的现象发生。要采取必要、有效的措施,保障好倒损农房受灾群众在新房恢复重建完成之前的过渡期基本生活,确保其安全温暖过冬。

二、切实加强民政福利和救助机构安全管理。全市民政部门要迅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福利救助机构再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全面安全排查,对发现的隐患或存在的问题,限时定人妥善解决到位,确保不出安全问题。督促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出入登记制度,落实防火、防电、防雨雪、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等防控措施。各类福利救助机构要采取紧急措施,做好机构内供养救助对象防寒保暖工作,空调等取暖设备要按规定开放,御寒衣被要及时发放到位,着力满足供应救助对象的取暖所需。要严格落实集中取暖措施,严禁院民私自生火取暖,防止发生季节性安全事故,确保他们安全温暖过冬。

三、切实落实散居农村五保安全供养责任。全市民政部门要加强督促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切实履行散居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具体责任,严格落实农村五保供养监护、亲友扶助责任,确保农村五保对象生活有人照料、安全有保障。要切实加强走访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居住偏远、分散及交通不畅、信息不通的五保对象的走访调查,组织干部进村入户,登门看望困难群众,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确保他们有过冬口粮、御寒衣被等生活必需物资。对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五保对象要尽快迁出安置,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五保对象要确定专人结对帮扶消除隐患,确保五保对象居住安全。要及时发放取暖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渡过严寒天气。

四、认真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全市民政救助机构要加大“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力度,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主动救助,坚持救助车辆每天上街巡查救助,组织人员对桥梁涵洞、烂尾楼、废弃厂房、银行自助终端室、候车室等区域附近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进行救助,主动上街劝导流浪人员进站避寒,确保求助人员不受冻、不挨饿、不出现意外情况,确保其安全过冬。

五、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市民政部门要把做好降雪降温天气下的困难群众生活安排,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首要位置,立即研究部署,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主管领导和负责人员,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继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抓的工作纪律,要坚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具体安排落实好防范应对措施;要进一步明确福利、救助机构及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基层民政干部要做到进村入户,加强巡查,严格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民政系统实行降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日报告”制度,加强信息反馈工作。全市民政部门要加强值班应急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要在岗带班,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突发灾害情况,遇有突发自然灾害和紧急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上报,确保应对工作及时有效,确保安全不出任何问题。对因违反工作纪律或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将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十堰市民政局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