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做好2018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市民政局_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0-10

 

各县市区减灾委员会,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1013日是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为切实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根据省减灾委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演练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着眼提升辖区和行业防范灾害风险、抵御灾害发生的综合防灾能力,按照“因地制宜、节俭安全”的原则,组织开展地震疏散、城市内涝、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冰雪天气等自然灾害,以及防踩踏、火灾、煤气泄漏、道路安全等灾种模拟演练。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和措施,普及灾害预警信号、疏散路径和应急避难场所相关知识,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积极推进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各地各单位要根据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结合减灾示范社区(村)和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活动,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城市地下管网、中小型水库、燃气管道等设施的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编制灾害风险隐患清单,绘制灾害风险地图,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广泛开展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市减灾委办公室、市民政局联合十堰广播电视台举办以“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有奖答题活动范围为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大中专院校和全市各级中小学生、全市企业职工和广大市民,尽量做到答题对象全覆盖。各地各单位也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特点,丰富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活动形式,进一步面向本地本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灾应对的基本技能。

二、时间安排

为确保国际减灾日活动效果,经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减灾日主题活动为期一周,即1013日至19日,有奖答题活动延长到1026日结束。

三、工作要求

1、紧扣主题,切实加强国际减灾日活动组织领导。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切实加强国际减灾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更加注重灾前预防,更加注重综合减灾,更加注重减轻灾害风险,全面提升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2、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国际减灾日活动。各地区、各单位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对本地区、本行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按照职责做好国际减灾日相关的宣传教育、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常态减灾工作。要创新防灾减灾活动的形式和宣传载体,不断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统筹协调,确保防灾减灾活动取得实效。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加强本系统、本领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风险排查治理工作;各减灾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常态减灾工作,注重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请各地各单位总结报告于1028日前报市减灾委办公室(市民政局救灾科)。

联系人:柳方航    电话:8117108,传真:8665647

邮箱:1904674731@qq.com

附件:答题要求及奖励办法

 

 

 

                               十堰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18109 

 

 

 

 

 

 

 

 

 

 

附件

答题要求及奖励办法

 

一、答题要求

参与有奖答题活动需要扫描活动二维码进入答题界面(二维码附后)。

第一步:参与者扫描二维码关注“十堰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账号,点击菜单栏“减灾竞答”进入答题页面。

第二步:参与者须选择所在机构、填写个人姓名、联系方式,开始答题。

第三步:参与者只要答对5道题之后,即可参与活动抽奖。(题库答案详见“十堰广电”新闻客户端和十堰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二、奖励办法

答题活动每天将发放500元现金红包,凡参与答题者均有机会获取0.3-1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系统会自动通过微信将奖金转入答题者微信账户。

有奖答题二维码:

 

 

 

十堰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