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房县为1162名特殊未成年人撑起关爱保护伞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6-01

为切实加强房县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的帮扶关爱力度,近年来,房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多措并举为1162名特殊未成年人撑起了一把关爱保护伞。

健全体系,让关爱有支撑。结合实际,出台了《房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房县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房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的通知》《房县民政局关于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的通知》,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民政、妇联、人社、财政等单位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保障,让关爱有平台。搭建活动阵地,由民政部门牵头,依托村(居)委会、安幼养老服务中心、社工站等,借助其场所、人力、财力资源,推动设立6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268个儿童之家,配置档案柜、电话、电视、图书和艺体器材等,为特殊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强化队伍建设,每个乡镇配备一名儿童督导员,每个村(居)配备一名儿童福利主任,建立定期巡访关爱制度、强制报告制度,组织志愿者、社工、爱心人士等,专职为留守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关爱保护。实行动态监测,全面采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个人信息,明确关爱责任人和关爱责任,并及时上传至留守儿童数据系统,做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分类帮扶”。

全面帮扶,让关爱有抓手。落实救助政策,对70名散居孤儿和11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1180元/人/月的标准按时发放生活补贴, 1-5月累计发放120余万元。定期开展巡访,每月开展特殊未成年人巡访关爱活动,随时掌握落实儿童监护照料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难题,切实打通了儿童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实施特殊关爱,启动“童伴妈妈”项目,在全县10个村签约了10名爱心“童伴妈妈”, 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项目自今年1月实施以来已入户走访达6000余人次,开展了包括“学雷锋主题日”“红色革命教育”等在内的50余次活动,真正做到了“留守不缺爱”。丰富关爱形式,民政部门积极对接县妇联、团县委、志愿服务组织、社工组织等资源,联合开展“4点半课堂”“七彩假期”“放飞童年”等活动,受益儿童达到3000余人次。

压实责任,让关爱有力度。县委、县政府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纳入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各乡镇、各部门具体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并采取定期通报、工作督办、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进行督办检查,促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帮扶措施和项目落到实处。(房县民政局 任莎莎 雷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