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竹溪县:三措并举以“创”促“保”见成效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10-13

竹溪县是湖北省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县。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后,竹溪县委、县政府把未保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起安排部署、一起督办检查、一起考评奖惩,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方位推进各项未保政策的落地、各项未保制度的落细、各项未保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该县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整县推进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以“创”促“保”成效显著,一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全面形成,全县61082名未成年人在良好环境中幸福生活、茁壮成长。

明确刚性规定。竹溪县实施“四个一”工程有的放矢推进未工作:即每年至少有一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未保工作和儿童福利工作,每季度至少有一个有关未成年人的议题进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县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领办一件有关未方面的实事。

健全未保体系。竹溪县已在县、乡镇、村(社区)形成上下通联、网络化保护体系。一是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县未保办高效运转,制定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要点,阶段性下发任务清单,统筹推进全县未保工作。二是成立“竹溪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定编定人3名;投资500余万元,建起“竹溪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和“竹溪县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办公和功能设施用房面积1300平方米,中心设有办公区域、志愿服务区、文体活动区、学习区、生活体验区、住宿区、生活区、物资储备区等8区和办公室、值班室、医务室、教室、图书室、多媒体电脑室、团体活动室、心理疏导室、心理测评室、志愿服务室、法律援助室、趣味娱乐室、医疗康复室、手工制作室、特长乐器室等15室,具体承担全县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救助保护、源头预防、心理疏导、教育矫治、回归安置等工作。三是各乡镇均由党委或政府“一把手”担任未保组长,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儿童督导员主抓、有工作专班督查;同时,各乡镇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与各乡镇民政所和社工站合署办公,各站达到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有站长、有专人从事未保工作。四是全县313个村和7个社区均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与村(社区)儿童之家、安幼养老服务中心、社工室“四合一”办公,未保阵地全覆盖

压实主体责任。全县各单位通过健全制度、倾斜政策、创新举措、拓展服务,强有力推进未保主责落实和政策落地。全县每年投入400余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广泛开展公益服务、志愿服务、以及其他个性化的服务,用困境儿童《监护协议书》的签订将未保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把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目标,把解决未成年人具体困难、满足未成年人实际需求作为未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动态管理,靶向跟进,做到数据清楚、情况明白,关爱有方、帮扶精准,干部有为、保护有力。县委、县政府把未保和儿童福利工作纳入年度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实现月督办、季通报、年考评,全县排名,奖优罚劣,织牢了对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网”。

(竹溪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