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丹江口市民政局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7-07

自今年5月份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丹江口市民政局本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局系统干部扎实开展走访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思想认识上做硬。局党组带头学深悟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和领会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特别是省委、市委领导关于“下察解暖”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方式方法,聚焦“四个方面”要求和阶段重点任务,结合相关工作提醒等文件要求,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十堰市及我市有关活动要求部署上,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确保实践活动不跑题、不跑偏、不变形、不走样,取得实效。

二是责任担当上做实。局系统99名干部全员下沉,共包联居民1123户、企业5户。6月,丹江口市民政局分批组织党员干部来到习家店镇李家湾村入户走访。走访过程中积极询问村民生活中的不便和难处,倾听群众的意见,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问题。摸排中发现240户脱贫户(含三类对象)均未购买社会综治保险,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负责此事,为240户脱贫户(含三类对象)购买社会治安保险,共计12000元。走访企业中,针对企业招工困难、招标投标问题,党员干部积极帮企纾困,提振企业信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问题整改上做细针对上报的问题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丹江口市民政局及时整改。对于“下察解暖”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应报尽报,并建立台账,及时跟踪问题解决进度,对每个问题的解决措施做到详细准确,后期及时向群众进行公示。同时规范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四张清单”,做到应排尽排、应收尽收、经受的起检验。

据悉,截至目前,丹江口市民政局领导班子走访中发现问题14个,正在解决问题7个,已整改完成3个,上报市级解决的问题4个。其他党员干部发现问题5个,正在解决问题2个。已整改完成3个。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丹江口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将继续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通过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丹江口市民政局 马严 刘雅娟)